二手煙也致癌

獨居的周嬸最近持續咳嗽還痰中帶血,經連番檢查後確診為肺癌。她一生不煙不酒,也沒有大病過,突如其來的噩耗令她徬徨失措。丈夫2年前過身後,去了美國讀書的女兒是她唯一的思念和希望,當刻擔心等不到女兒畢業。社工主動陪她到診所,醫生看來很嚴肅,翻閱過檢驗報告後抬頭說:「幸好癌症仍未擴散,可以手術切除腫瘤,安排在2星期後進行。不用擔心。」說話簡潔,語調卻很親切,讓我們信心大增,周嬸連日來的憂慮和恐懼,一掃而空,忍不住哭了出來。醫生拍拍她的肩膀,請護士帶我們到另一房間再談。

根據資料,肺癌在過去40年一直是本港女性的頭號癌症殺手,發病率更是世界各地最高之一。女性肺癌的原因複雜,過去多年的研究顯示吸煙仍是主因,但患者中有半數是從不吸煙的,可能與被動吸煙有關。女性長期吸入二手煙例如丈夫吸煙,她們患肺癌的風險比其他人高2至3倍。另外,女性若長期缺乏新鮮蔬果和含維他命A的食物,同時過量進食燒烤、醃製食物,她們患上肺癌的風險亦較高。而中國人煮食講求「鑊氣」卻因此製造大量油煙,上海及台灣的研究顯示女性經常吸入這些油煙可能會增加患肺癌的風險。

看見周嬸笑容重現,社工亦放下心頭大石,大家還興奮地商量一齊去街市買餸,選擇多點含抗癌食品,裝備好自己迎接治療。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

網站文章: 2020-06-12 二手煙也致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4%ba%8c%e6%89%8b%e7%85%99%e4%b9%9f%e8%87%b4%e7%99%8c-222617